甘小五

文字是终身热爱

头像源于网络侵权歉删
afd同名,超纲文章请移步

彼岸花——庆山


  今天读安妮的《彼岸花》

  乔是第一页的女主,她有时过分敏感,和很多人格格不入,对身边的人和事没有太多计较。

  也对,只要外界不予侵扰,可以这样安静到死,所以很多作家选择独自生活。乔也是个作家。

  我始终相信写手和作家是两种不同的职业。写手追寻快乐,作家负担社会责任。写手奉献温柔,作家呕心沥血,当时我觉得安妮是一个作为作家的写手。

  安妮早就已经改名了,现在叫庆山,不过我还是习惯叫她安妮。这个名字让我感觉,她就像一个温柔单纯的妹妹一样。

  

  乔说四月的上海依旧很冷。是呀,上海繁华而苍凉,春节的时候就几乎是一个死城。但是因为她太孤独,所以这成了一种享受。在自己的世界里,有那么一刻,人间烟火是属于自己的。

  乔身上没有攀比和嫉妒。恨尽世俗,依旧在潜意识里爱着美好的人。

  她是抑郁症患者。抑郁患者有时害怕阳光,有时候出去走走都要鼓起巨大的勇气,像是一种重生,重生感是生的乞怜。有的人看似冰冷无情,实则最为简单温软。只是孤独太久,习惯性排斥别人。

  她总是将欲望填充到自己空白的时光里。绝望之人的爱和欲望,本来就小心翼翼颓靡伤感。长期缺乏安全感的人就是如此自由而直接。

  她将朋友按照需要划分。这不是冷漠,只是是另一种单纯的社交方式。因为她足够自立,所以她不再需要心理上的爱。

  我们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不停地漂泊,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。哪怕消失应该也不会有多少人在乎。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地、敏锐地存活在世界上。但是不得不承认有时候,我们比绝大多数人迟钝。

  好在我们的孤独是不带重量的,于是最初会对所有人漫不经心。

  哪怕受尽寂寞,我依旧对世界的客观性充满了臆想。

  渴望美好和像样的孤独。

  痛得太深,失去太多以后,才明白活着感受得到爱,多么难能可贵。

  平淡简单的幸福几乎成为一种幻觉。

  

  安妮说有时候生活只需要一个希冀。时间本身客观而没有意义,是你身上的伤痕记录你的深情。

  有的人急于去死,工作有时只是为了活着。当他们履行完自己的使命就会安然离去。

  有时候我会喜欢猜测别人的天性,不知道安妮是否也一样。我的心同她一样,走得比时间快,但是身体异常慵懒。有时候只有写字这件事情能让我感觉到明快的幸福感。他是完完全全属于我的。

  

  她说好几个人住在一起是很累的,所以他习惯性地选择孤独。

  然后她开始写“山顶上的女孩”——南生。

  这个故事我一直记得。

  南生的一生只是荒凉,连仓惶都算不上。

  故事结束,她说只是放了一场电影。她把写完的南生删个干净。

  过往行人从来都行色匆匆,离开,然后重新开始生活,她总是不断地离别,不断地重生。

  2020.3.27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