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小五

文字是终身热爱

头像源于网络侵权歉删
afd同名,超纲文章请移步

休止符

“大雁是离家再远也会回家的动物。”

  “大雁是一直在迁徙的飞鸟。”

  

  它会归家,它会为了生活而迁徙。

  凌雁不会。

  她只是一只曾经向往过北京那个城市的大雁。

 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女孩。

  故事里的南北方是一句话就能跨越的忧伤,而当你真真切切感受南北方的四季炎凉,那些风霜雪雨流淌进你的脉搏,又何止是一句忧伤能概括的。

  那是一整片苍白,一整片孤独。

  

  2019是很奔波的一年。

  六月的时候我从云南去到浙江,几乎穿越半个中国。

  浙江的天黑得很早。

  我记得我刚到浙江那天,我在火车站等姑姑的朋友来接我。火车站口的师傅和我唠嗑说,口音和肤色都不太像云南人。

  他说完这句话,我就开始陷入沉思。曾经我去广东的时候,他们也说我的口音不像云南的。

  浙江,我是姑父店里的客服。长时间以来听中国各地买东西的人民说话,久而久之各个地方的方言都了解一点,只有重庆的口音,我至今听到都需要费力去理解。

  忙碌归忙碌,那段时间我的业务能力成长了不少。

  只是身体情况越来越紧张。

  然后我就去了山西临汾,那个让我感觉到质朴和安宁城市。

  我和奶奶,也就是姑父的妈妈,跨越秦岭淮河一线,抵达那个我曾经在地图上见过无数次的地方。沿途上我看见类似于抗日片里取景的地方,对《守藏》的背景环境,有了更深的理解。

  北方很冷,但是不是南方的透进骨髓的冷,衣服是可以抵挡住北方的寒冷的。

  这也是我头一次有机会见到轻盈干燥的雪花。南方的雪总是湿答答的。

  

  凌雁在穿越秦岭淮河去往北京的时候,是不是也看过和我眼中差不多的风景?

  

  其实这本书,情节并不是很精彩,回忆起来甚至让人有一种压抑的电影镜头的感觉。

  不是很精彩的小说,也不算很深刻的文学,算不上青春言情,但是他确确实实记录了那个女孩的成长。

  单薄,优秀,不起眼,善良。

  多数普通女孩都是这样。甚至可以说凌雁身上没有任何一个普通的小说主角该有的闪光点。

  作者似乎只是在讲述她自己的经历,只是在讲述她从早晨一瓶牛奶开始的生活。

  懂事,敏感,叛逆,固执。

  多数少年也都是这样。

  

  我总是认为外面的环境不好。

  沿海地区浑浊的空气,低调温和的居民;北方寒冷干燥的空气,耿直质朴的居民。

  他们让我感受到尊重与温暖。

  但是你要知道,若是一个人习惯了痛苦,反而会对那样温和的环境产生抗拒甚至是怀疑。

  我还是比较喜欢我孤独压抑的环境,这样的环境让我没条件去担心人际关系。

  好不起来,但是我已经习惯。

  

  凌雁她最终选择去广州的大学,作者说人的生活是会越变越好的,好像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。

  她注定是南方的孩子。江南的水是她生长的源泉。

  她的青春撤离生命的舞台,而我呢?

  我想我的生活也会好起来的,但是好不起来也没关系,你总是要学会一个人扛起那些沉痛,相信一切痛苦都是雕琢自己的经过。

  

  2020.3.26小五给苏闻鹤的《休止符》读后感

评论

热度(2)